当前位置:首页  >  单一来源公示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2021年至2022年度西沙群岛(七连屿)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工作(水下考古调查技术与服务)-单一来源公示

信息来源:海南华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公告类型:单一来源公示 发布日期:2023-02-22 12:00
一、项目信息
采购人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项目名称 2021年至2022年度西沙群岛(七连屿)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工作(水下考古调查技术与服务)
拟采购的货物或服务的说明 详见附件《采购需求》
拟采购的货物或服务的预算金额(万元) 793.0
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原因及说明 为进一步加强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根据国家文物局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工作安排,计划开展西沙群岛水下文化遗产考古调查工作,主要对宣德群岛七连屿海域开展水下文物资源调查。 2021年至2022年度西沙群岛(七连屿)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工作(水下考古调查技术与服务)的工作内容为:通过物探、潜水探摸等方式对宣德群岛的七连屿海域进行调查。对搜集到的水下线索进行核查;对赵述岛、南沙洲等海域已发现的水下文化遗存进行复查;对七连屿礁盘外侧开展物探调查,利用现有海洋地球物理探测设备(侧扫声呐、多波束测深仪、海洋磁力仪、浅地层剖面仪等)和技术手段进行水下考古仪器探测调查,从而获取探测水域的水底图像、水深水文、海底构造等基础数据,并对探测结果进行综合识读、分析和判断,找出可能存在的水下文化遗存疑点。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国家文物局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前身是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020年9月,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同意更名为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要承担分析监测技术、空间及微观测量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等技术考古科研,考古标准技术规范研究,组织水下考古、边疆考古、科技考古、中外合作考古等工作。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有我国第一艘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艘水下考古专业船“中国考古01”,能够为西沙水下考古调查项目的实施提供专业考古船只和工作平台。 根据全国水下考古“一盘棋”的方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作为全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总平台,是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国家队,在开展水下考古项目时可根据工作和项目需要随时征调并借用全国各地的水下考古专业人员组成专业队伍。从人员和队伍上,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可以为水下考古调查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及其前身,自1996年起,在西沙海域开展了“华光礁一号”“珊瑚岛一号”“石屿二号”等多个沉船遗址的调查与发掘以及历次的全国文物普查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执法巡查工作,组织编制《国家考古工作“十四五”规划》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等全国性和区域性的专题规划等工作,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完全具备开展本次水下考古调查的专业能力。 根据国家文物局对本项目的批复,鉴于项目的特殊性和关联性,应在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的统一组织下组织实施。 根据《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单一来源采购管理的通知》(琼财采规〔2022〕1号)第一条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适用情形:“(一)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根据《政府采购法实施 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因使用不可替代的专利、专有技术,或者公共服务项目具有特殊要求,导致只能从某一特定供应商处采购的,可以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规定,本项目采购拟采用单一来源方式进行。
二、拟定供应商信息
拟定的唯一供应商名称及其地址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砖角楼南里甲21号)
三、公示期限
公示期限 2023-02-22 至 2023-03-01
四、补充事宜
补充事宜
五、联系方式
项目联系人 史艳鹏 项目联系电话 0898-32179018
采购单位名称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采购单位联系方式 15500943091
采购单位地址 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博物馆路1号
代理机构名称 海南华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代理机构联系方式 0898-32179018
代理机构地址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琼山大道86号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楼1508室
财政部门联系人 海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 财政部门联系方式 0898-68503236
财政部门联系地址 海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
六、专业人员论证意见
专业人员论证意见 点击下载 专业人员人员信息 点击下载
详细信息 相关公告
    

2021年至2022年度西沙群岛(七连屿)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工作(水下考古调查技术与服务)单一来源论证公示

一、采购人: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二、项目名称:2021年至2022年度西沙群岛(七连屿)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工作(水下考古调查技术与服务)

三、预算金额:¥7,930,000.00元

四、拟定单一来源供应商名称、地址: 名称: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砖角楼南里甲21号

五、申请理由

 为进一步加强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根据国家文物局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工作安排,计划开展西沙群岛水下文化遗产考古调查工作,主要对宣德群岛七连屿海域开展水下文物资源调查。

2021年至2022年度西沙群岛(七连屿)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工作(水下考古调查技术与服务)的工作内容为:通过物探、潜水探摸等方式对宣德群岛的七连屿海域进行调查。对搜集到的水下线索进行核查;对赵述岛、南沙洲等海域已发现的水下文化遗存进行复查;对七连屿礁盘外侧开展物探调查,利用现有海洋地球物理探测设备(侧扫声呐、多波束测深仪、海洋磁力仪、浅地层剖面仪等)和技术手段进行水下考古仪器探测调查,从而获取探测水域的水底图像、水深水文、海底构造等基础数据,并对探测结果进行综合识读、分析和判断,找出可能存在的水下文化遗存疑点。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国家文物局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前身是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020年9月,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同意更名为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要承担分析监测技术、空间及微观测量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等技术考古科研,考古标准技术规范研究,组织水下考古、边疆考古、科技考古、中外合作考古等工作。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有我国第一艘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艘水下考古专业船“中国考古01”,能够为西沙水下考古调查项目的实施提供专业考古船只和工作平台。

根据全国水下考古“一盘棋”的方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作为全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总平台,是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国家队,在开展水下考古项目时可根据工作和项目需要随时征调并借用全国各地的水下考古专业人员组成专业队伍。从人员和队伍上,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可以为水下考古调查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及其前身,自1996年起,在西沙海域开展了“华光礁一号”“珊瑚岛一号”“石屿二号”等多个沉船遗址的调查与发掘以及历次的全国文物普查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执法巡查工作,组织编制《国家考古工作“十四五”规划》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等全国性和区域性的专题规划等工作,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完全具备开展本次水下考古调查的专业能力。

根据国家文物局对本项目的批复,鉴于项目的特殊性和关联性,应在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的统一组织下组织实施。

根据《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单一来源采购管理的通知》(琼财采规〔2022〕1号)第一条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适用情形:“(一)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根据《政府采购法实施 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因使用不可替代的专利、专有技术,或者公共服务项目具有特殊要求,导致只能从某一特定供应商处采购的,可以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规定,本项目采购拟采用单一来源方式进行。

六、单一来源论证专家名单及论证意见:

论证专家名单:朱迎堂、靳程、李育培

论证意见:

专家1:根据单一来源申请理由该项目拟确定单一来源供应商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具有我国目前唯一的水下考古专业船舶“中国考古01”,能够为该项目提供专业考古船舶及作业实施平台。该单位作为全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总平台,是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国家队伍,具有专业水下考古队伍及考古调查设备,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支撑。 根据《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单一来源采购管理的通知》(琼财采规〔2022〕1号)第一条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适用情形:“(一)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根据《政府采购法实施 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因使用不可替代的专利、专有技术,或者公共服务项目具有特殊要求,导致只能从某一特定供应商处采购的,可以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规定,本项目采购拟采用单一来源方式进行。

专家2: 海洋水下文化遗产调查是一项调查专业性比较强大的工作,对设备及工作平台要求都比较高,尤其是西沙群岛海域海况复杂,对开展此项工作的供应商专业技术要求更高。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是国家文物局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前身是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水下文化遗产调查方面是国内的权威部门,具有雄厚的技术和人员实力,且该单位,拥有国内唯一的一艘水下考古专业船舶“中国考古01”,能够为西沙水下考古调查项目的实施提供专业考古船只和工作平台,具有不可替代性。 根据《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单一来源采购管理的通知》(琼财采规〔2022〕1号)第一条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适用情形:“(一)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根据《政府采购法实施 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因使用不可替代的专利、专有技术,或者公共服务项目具有特殊要求,导致只能从某一特定供应商处采购的,可以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申请人的申请项目符合以规定情形,因此,建议本项目采用单一来源方式向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进行采购。

专家3:该项目“2021年至2022年度西沙群岛(七连屿)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工作”具有海洋考古的特殊性,要求在水下考古的专有设备,专业技术。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具有国内唯一的水下考古专业船“中国考古01”,具有水下考古专业技术人员及队伍,拥有考古专有技术。 根据《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单一来源采购管理的通知》(琼财采规〔2022〕1号)第一条第一款“(一)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根据《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因使用不可替代的专利、专有技术,可以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同意本项目采购采用单一来源方式进行。由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供应。

七、公示期限:

供应商对该项目拟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及申请理由有异议的,可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2023年02月22日至2023年03月01日)以书面形式向海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提出意见。

八、联系方式

采购人: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地址: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博物馆路1号

联系人:张凝灏

电话:15500943091

代理机构:海南华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琼山大道86号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楼1109室

联系人:史艳鹏

电话:0898-32179018

海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

电话:0898-68503236

                                                                                                                                                                                        海南华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2023年02月22日


附件:
采购需求.pdf
免责声明:本页面提供的内容是按照政府采购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由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发布的,海南省政府采购网对其内容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