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管理 > 投诉处理 > 市县

海口市120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配套各种类型救护车及车载医疗设备)D包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

信息来源:中国海南政府采购网 发布日期:2017-12-22

投诉人:海南协和医疗设备有限公司                                    

地  址:海口市玉沙路富豪大厦C座南楼2305室                                           

法定代表人: 汪锋      联系方式:0898-68551731                                                    

代理人: 谢鸿声        联系方式:13006008122

 

被投诉人 1:海口市政府采购中心                                             

地址: 海口市海甸岛五西路28号建安大厦                                               

法定代表人:黄晓川  联系方式:0898-66189960                     

 

被投诉人 2: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                                            

地址: 海口市龙华区椰海大道372号                                               

联系人: 李坤         联系方式:0898-36633811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以下简称:被投诉人2)委托海口市政府采购中心 (以下简称:被投诉人1)以公开招标方式采购海口市120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配套各种类型救护车及车载医疗设备)D包项目(项目编号:HKGP2017-0032),采购预算384万元。 2017年9月19日发布招标公告,10月12日开评标。经评标委员会评审并经采购人确认,第一中标候选人为南宁市登之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10月17日公告中标结果, 10月24日签订政府采购合同。

海南协和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认为采购文件侵犯其权利,9月26日提出质疑,被投诉人1于2017年10月9日对其质疑做出答复。投诉人对被投诉人1作出的质疑答复不满意,遂于10月17日向我局提起投诉,我局经审查后依法受理,现已审理终结。              

 一、投诉人诉称

本项目招标文件第12页“投标人须知前附表”第6.1条款规定:带★号的为实质性技术指标;而转运呼吸机和急救呼吸机的采购需求均要求“原装进口”(带★号)。如果国产产品来参加投标,按此条规定则没有实质性响应招标要求,根据招标文件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根本进入不了商务和技术评分程序,属于投标无效。由此可见,被投诉人表面上接受国产产品参与竞争,实际上利用★号技术指标暗中排斥国产产品投标,是违法违规的。招标文件其他包也存在相同情形,其规定自相矛盾,整个项目应全部废标。因此,请求海口市财政局责成被投诉人:一、删除带★号“原装进口”的要求及其他不合规的★号要求,修改采购文件自相矛盾的条款后重新进行招标采购;二、请求对整个项目全部废标,修改采购文件自相矛盾的条款后重新进行招标采购。

二、被投诉人辩称

(一)被投诉人1辩称:1、财政部门已对该产品进行进口产品论证,并不排除不能采购国内同类产品,国内同类产品可以参加竞标。招标文件第17页6.2条规定:投标人须知前附表注明接受进口产品投标的,仍可接受满足需求的国内产品参与竞争。2、 “★原装进口”只是被列为采购需求参数中的一项,而不是门槛,最后的中标结果还是根据综合商务评分评定。在综合评分法中,定义的“不满足将会被扣分”并不影响投标资格及投标有效性的技术条件,不构成对供应商的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二)被投诉人2的辩称:对投诉事项一的辩解意见同被投诉人1; 对投诉事项二认为:本项目的其他几个包的项目采购活动是按照流程的规定完成,并没有涉及该公司所质疑的带“★原装进口”等问题,投诉人请求二本项目全部废标没有依据。

    三、投诉事项认定

经审查,本项目的采购货物需求为急救医疗设备,包括转运呼吸机16台、急救呼吸机16台、胎心多普勒16台、心电图机16台,其中,转运呼吸机和急救呼吸机备注可接受进口产品投标。招标文件第二章“采购需求”的“技术参数和功能要求”中,注明转运呼吸机和急救呼吸机设备 要求“原装进口”(带★号),且要求“产品技术参数及要求是满足采购单位工作需求的基本要求,投标产品须予以满足(实质性相当于)或优于,具体要求详见评分细则”。其中,招标文件第三章“投标人须知”前附表中,对“有无带星号(“★”)技术指标”的说明和要求为:“有,带★号的实质性技术指标,不带★号的为一般技术参数”;同时,其在投标人风险部分(3.2.1) 说明投标文件没有对采购文件在各方面都做出实质性响应的,将导致投标无效。

另查明,招标文件第四章中“技术及商务评分细则”中,技术部分60分,评比内容为:1、带“★”的技术指标有一项不满足扣6分,扣完为止。2、其他技术指标有一项不满足要求的扣3分,扣完为止。

本局认为,本项目采购需求中的转运呼吸机、急救呼吸机均注明“可接受进口产品投标”,其也可接受国内产品投标。但招标文件却又将上述两项产品的技术指标要求标注为“★原装进口”,而带★号即为实质性技术指标,由此可见,如投标人以国内产品投标,即为不符合实质性技术指标,有一项不满足即可被扣6分,或会导致投标无效,上述要求即是以进口产品优于国内产品得分,而非以技术指标的优劣评分,实际上限制了国内产品参与竞争,违反了《关于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第五条第二款的规定,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歧视待遇。此外,投标文件“带★号的实质性技术指标”,既要求“没有对采购文件在各方面都做出实质性响应的,将导致投标无效”,又要求“带“★”的技术指标有一项不满足扣6分”,该投标文件的上述规定既是实质性响应条件,又是评分因素,易造成不同解读,被投诉人对此应予明确。

    、投诉处理决定

综上所述,因被投诉人招标文件采购需求中转运呼吸机、急救呼吸机的技术部分要求存在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的情形,并可能影响到中标结果,应以撤销合同,重新开展采购活动。此外,对投诉人投诉请求本项目全部废标的要求,因未经过质疑且与本D包无关,本局不予处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一条第(三)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第(八)款、《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财政部第20号令)第十七条第(三)项、第十九条第(二)项的规定,决定如下:

海口市120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配套各种类型救护车及车载医疗设备)D包项目(项目编号:HKGP2017-0032)采购项目违法,决定撤销合同,责令被投诉人重新开展采购活动。

五、其他事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五十八条规定,投诉人如对本投诉处理决定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处理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海口市人民政府或海南省财政厅提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六个月内直接向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