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管理 > 投诉处理 > 市县

东方市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

信息来源:中国海南政府采购网 发布日期:2017-12-19

东方市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

    东财采〔2017〕2号

 

 

投诉人:海南维库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海口市海府一横路华宇大厦1501房

法定代表人:周文伟      电话:13901497370

代理人:周文伟          

被投诉人:海南天行招投标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136椰梦酒店1809室

联系人:孟祥伟        

电话:0898-68597362   15798950114

相关供应商:北京海源书香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诉人就东方市教育局东方市2017年教育类采购项目(包一)(编号:HNTXGP2017-120)(2包:图书馆图书)(以下简称本项目),于2017年10月19日向被投诉人海南天行招投标有限公司提出质疑,被投诉人于2017年10月20日作出答复。投诉人对该答复不满意,遂于2017年11月8日向本局投诉,2017年11月13日投诉人补充该项目招标文件后,本局依法于当日正式受理,现已审查终结。

 

    投诉人投诉称:

    一、招标文件指定的图书采购清单和投标样书(涉及50册样书)及相关要求与《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的第22条、第25条不符。

    二、经向相关出版社咨询,本次招标文件指定的图书采购清单及样书中很多是出版社无库存且无法加印的图书,有的是非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的图书,其他潜在供应商无法公平地通过正常合法途径取得相关图书,故本次招标文件存在故意设置门槛,非法捏造所谓的采购需求,以其他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供应商的情况。

    三、本次招标文件技术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没有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与《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的第55条的规定不符。

    四、招标文件中关于资格条件的规定与《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的第17条的规定不符。

    五、招标文件的评审要求与《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的第17条的规定不符。

    六、招标文件的评审要求与《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的第25条的规定不符。

    被投诉人辩称:

    一、关于投诉事项一、二。因采购数量大、品种丰富,采购人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图书供应过程中可能存在缺货、断货等实际情况,故作出对最终货物允许有10%的调换率的要求。招标文件中随机选取采购方图书大目录的50种图书作为样品,可以正面的体现各潜在供应商的供货能力。

    二、关于投诉事项三。因各公司实力不等,招标文件中要求各潜在供应商提供完整的供货方案及相关措施。采购人根据方案优劣综合评分,作为加分项,不作为资格要求,不存在差别对待或者歧视。

    三、关于投诉事项四。采购人有权要求潜在供应商提供产品必须是合法的渠道,提出“‥‥‥需厂家授权”,是为了要求证明其产品来源的可靠性。

    四、关于投诉事项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采购人可以要求参加政府采购的供应商提供有关资质证明文件和业绩情况,并根据本法规定的供应商条件和采购项目对供应商的特定要求,对供应商的资格进行审查。”因此次采购数量巨大、采购时间紧迫,对潜在供应商的要求不等同于一般小规模采购。为保证项目如期完成,需对供应商经营规模有一定考量。此项作加分项,不作为资格要求,不存在区别对待或者歧视。

    五、关于投诉事项六。为保证潜在供应商高质量如期完成项目,采购人给予信誉好的企业一定加分,不存在违规。

    本局查明:

    一、本项目于2017年9月29日发布公开招标公告,10月23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10月25日发布中标结果公告,北京海源书香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第一中标供应商,中标金额为4106908.82元。

    二、该项目招标文件的第五部分“投标函”中明确,投标人参与投标,即接受招标文件的所有条款和规定。投标人在投标文件的“投标函”中也对该规定予以响应,即表示认可并接受了招标文件的条款和规定。

   本局认为:

    一、投诉事项一、三、四、五、六,投诉人依据的《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是2017年10月1日施行的财政部第87号令,但本项目是于2017年9月29日发布公开招标公告,当时适用的《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是财政部第18号令,根据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本项目招标文件不适用财政部第87号令,故投诉人依据财政部第87号令对本项目招标文件所提出的投诉事项,本局不予支持。

    二、投诉事项二,并不违反政府采购的相关法律法规,且投诉人在投标文件的“投标函”已对招标文件的条款和规定予以认可,故本局不予支持。

    综上所述,本局不支持投诉人投诉事项,依据《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第十七条第(二)项之规定,决定如下:驳回海南维库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诉。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五十八条规定,投诉人如对本投诉处理决定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处理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东方市人民政府或海南省财政厅提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六个月内直接向东方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东方市财政局   

2017年12月19日

                                                                                                                                                                                                                                                                                                                    



友情链接